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5年11月6日

【閱讀筆記】關於尚隆(下)

作者:雪柳


  乍看尚隆是什麼樣的人呢?具有洞察世事的能力,也有著玩世不恭的豁達,可是,真的就是如此而已?

有尚隆在的地方,一切都會很順利?(最近火鳳看太多XD)

那麼,為什麼小松家會被逼到滅亡呢?





  『反正所謂國家,其本質就是由人民的血汗及稅收而建立起來的。說到底,國家是為了人民而存在,所以才會需要這些有能力的官員來治理國家。』



  『畢竟,國王是掠取人民才得以生存。所以即使要殺人的話,只要能在最小的限度內榨取人民、殺戮人民,做到的程度愈小就有資格被稱為賢帝。』





小松三郎尚隆,他並不自認為神,他相當的清楚,身為一個王是為了什麼而存在,在東之海神中,不難看見尚隆對於國家與王的想法,他很清楚,事情癥結在哪與人心的掌握方式,為了對付叛亂,甚至笑著操作民意,如果只是清廉潔白,是不可能成為王的。與斡由的對照下,顯得更加的讓人深思。

喜歡與遊女嬉戲,卻被自己妻子拒於門外;想要守護人民,卻被父親視作浪蕩子,即使沒有刻意描寫,而這種種情節也凸顯了這角色自身的矛盾,父親與人民,他都曾希望能好好守護著,卻雙雙自他手上失去,有了另一次機會,卻又遇上了與他不同的一個角色,不論理由為何,是一個能為了人民而犧牲父親的人。

這樣的對峙也許是質疑,也許是諷刺,反正他終究放手一搏,做出符合他的個性的決定。



一個比任何人都瞭解王的職責與意義所在,身為王卻更嘲弄著王的意義,這就是這個傢伙吧。





  『當人民稱我為少主時,我就深深感受到他們是將一切托給了我。……將國家、甚至於是自身的性命都交托於我手上。────但……我卻守不住這任何一樣!』

  『每當人民叫我一聲少主時,就是他們將所有的希望一並托負於我。每喊一次,就等於加重我所承受的托負。但……我卻無法回應他們。……再也無法回應……』




與六太締結盟約的場景相信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場面吧!而在這一段場景中,我很喜歡尚隆對於自己希望能回應人民期望的心聲一個窮途末路只想多保護幾個人民的王,卻又諷刺的害死了自己的民眾,那真實的心痛實在令人動容。那場戰役恐怕是尚隆這輩子都很難忘記也不願意忘記的傷痛。

但是他仍然比任何人都清楚身為王者的責任,即使只是被喚作少主,他一直都很珍惜著人民托付於他的期望,看到這裡時,總覺得很感動,尚隆一失去國家就像沒有舞台的藝人黯淡無光,藉由國家與人民的幸福來確認自身價值的王,想必是所有人民夢寐以求的君王。





  『我是個貪心的人,百萬人民或百萬零一個人民的話,我會選擇後者的。』

小松的滅亡,在尚隆的心中想必是個難以抹滅的陰影,雖然在雁的前幾年一切看來都很順利,但是究竟自己適不適合當王,這點疑問尚隆可能自問過多次了,恰巧雁還有個艱難任務「整頓吏治」,尚隆乾脆就放手一博,看看老天爺到底認不認可他的延王身份,面對了以人民為重而不惜反抗自己父親的斡由,尚隆想起了自己的懦弱,即使看清了斡由的性格,仍不忘自己曾經犯下的錯,時時警惕自己,我想最不願看到雁國人民走向絕境的,就是尚隆自己。







雖然在東之海神西之滄海中,這傢伙耍帥耍得過頭了,不過年輕人嘛,總是要耍耍帥的,像是在黃昏之岸中,尚隆就不像以往的意氣風發,但是更讓人感受到,他確實是個有血有肉的人,五百年的滄桑,讓他有點帥不起來,不過卻可愛了不少。



  被不斷湧來的波濤撩動的海岸,還有在岸邊延伸的街道沒有國家,沒有人民,連一個好朋友也沒有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異國。

  出現在眼前的故國正在時間的洪流中消沉,他行了一個注目禮。

  國家和人民的哀悼一定不會再延續了。




  離開一片土地五百年後,終於有機會再看一眼,那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黃昏之岸中,那五百年的滄桑與陽子形成相當的對比,雖和前作的帥氣形象相差太多,卻更加真實的讓人體會到身為人的一面看似瀟灑,卻是個放不下的傢伙,即使五百年的歲月中,曾經失去過的痛楚已經漸漸淡去,甚至可以與利廣拿失道來互開玩笑,但有些呼喊,有些託付,大概還沒這麼快能灑脫的置之不理。

我想這位閒君大人要放得下雁國,恐怕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蓬萊對於他而言已經只是一個異國,有些事情,是早已畫上句點的往事。而他,

延王尚隆的故事還在延續著。





--

很明顯的,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我對閒君已經完全無愛,可是比起另一篇某人物做為主角的文,這篇我還真是修改速度飛快=口="



雖然還是亂七八糟,不過懶得修了,就讓他這樣吧。



至於另一篇有愛的心得,愛太多了也很麻煩,不知要寫多久才能停住啊OTL

尾田~我討厭你啊>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