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5年11月10日

【閱讀筆記】梁羽生武俠小說簡介

作者:雪柳

      獨立蒼茫每悵然,恩仇一例付云煙,斷鴻零雁剩殘篇。

      莫道萍蹤隨逝水,永存俠影在心田,此中心事倩誰傳。



                    調寄《浣溪沙》-- 梁羽生





  前陣子七劍下天山電影上映,似乎其中的特效做的不錯,引起不少人注意,不過我是還沒去看過電影的人,純粹寫寫我看過的梁羽生作品。



  一般提到武俠大多都是直接聯想到金庸,事實上,金庸與梁羽生兩人,都是開創所謂新武俠派的名家,



  梁羽生的作品之前有少部分也曾改編過電視,其中最為有名的,還是白髮魔女傳,雖然電影裡張國榮跟林青霞都是俊男美女,不過請把它視作平行世界同人電影ORZ



  至於改編的連續劇,不管是白髮魔女還是萍蹤俠影錄,也請都當作是同人(我那亦狂亦俠的瀟灑丹楓,你怎麼變成了大眾臉啊~~囧)





  其實白髮魔女傳原作中,相當多精彩的橋段,加上配合明代宦官當政,算得上不錯的作品,描寫出寫明代宮廷鬥爭的故事,

  梁羽生的作品中,與金庸相同的一點,情就是節上有很多都是配合史實寫的,外加一些大家熟悉的野史片段,如江湖三女俠寫的是呂四娘行刺雍正,還有像是唐人傳奇中的角色,也曾嘗試著重現於作品中,衍生出大唐遊俠傳等作品,而此文一開始引的就是梁羽生所寫的詞,不難看出作者的國學歷史底子深厚,我以前甚至還把它當歷史輔助教材來看XD



  至少我就是這樣記住明代引起土木堡之變的外患是瓦剌,其中于謙是大功臣,還留下了「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詠石灰詩句。



  不過可惜的是,反派角色太過模式化,幾乎每個都差不多,反正純粹是出場來讓主角一方打好玩練功賺經驗值升等的,很少有像岳不群、左冷禪這類的經典反派,看過他的數十部作品,除了後期幾部沒時間也找不到來看,他的作品我幾乎都看完了,腦筋裡實在沒幾個記得住的經典反派(這樣說來,還蠻適合製作RPG遊戲的XD)

  缺乏好反派的小說中,所以一開始看還會覺得不錯,不過看了兩三部以後,就很容易覺得枯燥,邪不勝正的軌跡太明顯了啊。



也因此,我個人是認為梁羽生的作品與金庸作品相較之下較為遜色,但是我還是看了這麼多,主因是一方面自己藉機增加一點歷史知識,另一方面,與其他武俠小說常把女性角色當作陪襯物來相比,梁羽生筆下的女性角色刻畫的更有血有肉,生動仔細。



  梁羽生筆下的女性角色比起金庸,更鮮明引人更能獨立,雖然免不了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他很愛用雙劍合璧的橋段XD),但是也寫了很多不圓滿的愛情,並不是主角是才子佳人就能在一起,才子佳人在一起也未必幸福,在女性角色的塑造上,反而相當出眾具有現代感,有時才真覺得那些女性角色才真正不傀奇女子的稱號啊。我相當欣賞他在這方面的設計,覺得女角的塑造上比起故事情節還更出色,不管是凌雲鳳與丈夫霍天都因個性不和而分道揚鑣、敢愛敢恨的白髮魔女留下讓人欷噓的愛情(偽練霓裳:敢不相信我?那就別來泡我!)或者是還是邪氣狠毒,用情至深的厲勝男,(就算我死了,也要你一輩子記得我!)都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武俠小說的女性角色。



  梁羽生更有多部小說是以女性角色作為主軸來寫的,像是江湖三女俠(那三個女主角的老公是誰啊?)、狂俠天驕魔女(原名挑燈看劍錄,可憐的男主角(?)他的情敵都比他有特色XDDD)

這兩部,我完全想不起來女主角們的老公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出場情節XD



不過可惜寫得太多了,出現了不少樣版角色與狗尾續貂作品,清代後半那邊實在有點讓人看到索然無味。從明熹宗開始的第一部小說萍蹤俠影錄開始,牽扯出可以直達乾隆時代龐大人物關連,雖然不知道關連性,也是看得懂,不過當看多了就會煩(是說我幹嘛那麼認真把它看完啊ORZ)





最後個人私心推薦個幾部我比較偏愛的:



萍蹤俠影錄(男主角很會耍帥,女主角不夠鮮明,會推純粹是因為我第一部看的梁羽生就是這部,喜歡狂傲不羈、瀟灑帥氣的男性角色讀者可以看看。)



白髮魔女傳(真的不錯看,不要相信電影啊,電影是百分之兩百的平行世界同人啊ORZ)



雲海玉弓緣(也還不錯看,主要是因為我喜歡裡面的魔女角色XD,不過得先看冰川天女傳比較容易瞭解男主角,男主角是先在冰川天女傳領過好人卡的好人團員:P)



女帝奇英傳(就武俠小說來說算普通,不過我喜歡他對武則天的平反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