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6年2月15日

【十二國記】雨潦宮和平的一天 06

作者:紅泉



『如果能早日選出新的王就好了。』門外是傾盆大雨,那人遞了塊乾淨的布給她。



『您很期待新王的產生嗎?』她接下布,用它擦拭臉上身上淋溼的地方,卻不將已溼透的頭巾解下,那個男人也發覺了,有點納悶的模樣。



『那是當然的啦,沒有人不期待新的君王早日出現。現在這個樣子,漣國的百姓都很傷腦筋的。』



  那如果你就是王呢?她心裡有點慍怒的想著。她並不怎麼願意相信,她尋尋覓覓的王就是一個平凡的農夫。她走遍了各大城市,見過各行各業的人,她原本以為王應該會在官吏或是商賈中,沒有想到卻是郊野裡的一個農夫。



  就像如此的偶然相逢,許多人對她誇誇其談,什麼經世富國之道,每個誇誇其談的人都有一幅美好的圖,但他們都不是王。其中當然也有純粹作白日夢,笑說如果自己是王那就怎樣怎樣的威風風光之類的。她始終沒讓他們看見頭巾下的金髮,因為知道了試探自己的人便是台輔,只會帶來無意義的期待以及失望。



『為什麼呢?』她問,一路上很多人都這麼說,但答案各有不同。



『因為現在這種鬼天氣,我不管再怎麼努力,田裡的作物都種不好。』男人純樸的臉上,露出誠實的困擾。



『............』



  就只是這樣嗎?廉麟感到眼前一黑。自己所將要輔佐的王,漣國百姓引頸企盼的王,除了看不出任何英明神武的跡象外,還、還只關心自己的田種不出東西!?



『就、就這樣?』不知道是淋了雨發寒,還是因為心裡驚惶不安,她感到自己的聲音在顫。



『什麼叫做就這樣?』男人突然很驚訝說。『這可是很嚴重的。』



『敢問其詳?』



『我是個農夫,其他的事我不太懂,我會的只有耕田。』這個讓她偷偷觀察了幾天的男人突然侃侃而談起來。『其他政治什麼的我不懂,我只知道我已經很努力了,而還是種不出多少作物,那麼其他的農夫,一定也像我一樣傷腦筋。農夫種不出穀物,那大家就沒有食物吃了,沒有食物吃的話,就會餓肚子,餓肚子的話,為了找食物,大家就沒辦法在自己的家鄉好好生活。』



『......』



『不管是農夫還是其他人,沒有辦法好好的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的話,到處流浪總是很辛苦的,就算逃到外國去,也是去當難民,過著餐風露宿的生活。不能安心生活,對老百姓來說是很不幸的事,尤其又有妖魔,那就更可憐了。』男人歪著頭,說話的神情有些天真,但是看起來是認真的。『如果國家是田地的話。那王就是農夫了,現在農夫不在,人民又像在風雨跟大旱裡的作物,雖然還是有人在照顧這塊田地,但是不管怎麼做還是救不了惡劣天候下的植物。看到大家不能好好生活,就像我看到我田地裡的植物奄奄一息的樣子,照顧這塊田地的人應該也會很難過的吧。』



『那如果您是王呢?您會希望這是個怎樣的國家?』她有些不懂這個人了,忍不住要問。



『這是不太可能的事吧。』男人淳樸的笑容好像有點不知所措,對於這種意料外的問題。『我想天帝應該會找個能幹又了不起的人來當王,而不是找我這種只會種田的農夫,他知道的。』



『如果,我說如果。』可是天帝真的這樣安排了。『如果您就是王,您會希望給漣國的百姓,什麼樣的國家。』



『......』男人對她認真的口氣感到一股莫名的壓力,但是頓了一下,他還是開口了。『我想,沒有比讓人民安心過日子更重要的了。如果我們國家有新的君王出現,我會希望他讓所有百姓,都能夠安心的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安心滿足的過日子。就像田地裡的植物需要農夫照顧一樣,人民也需要一個君王來照顧他們,拔除壞的雜草,挖溝渠灌溉,讓他們都能活的很好。』



『......』莫名的,她感到眼前一陣水氣,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感到眼眶盈淚。『也許,天帝真的想給漣國人民,一位好農夫。』



  也許是自己終於確認了天意,居然因為心裡的激動而掉下了一兩滴淚,而對方似乎有點驚嚇到,以為自己說錯了什麼話。



『你、你沒事吧?』



『沒有什麼,我只是......覺得自己很傻而已。』她伸手擦去水珠,又忍不住笑了。『一直尋覓英明神武的君王,卻忘了最基本的東西。』



『啊?』男人似乎被她搞的一頭霧水,不知道如何接話,只好叉開話題。『對了,你的頭巾,都溼透了,不拿下來嗎?』



  她抬頭看向他,現在她沒有懷疑了。



『您說的是。』她伸手去解開頭巾,露出了她本來的長髮,麒麟的金色。



  主上當時驚愕惶恐的神色還如在眼前,轉眼,也服侍他好些年了。主上的憨厚脫線仍然不時讓她哭笑不得,他也從來不是她本來期待的那種英明神武的君王,可是她並不覺得後悔。



  其實,她一直都很幸福。已故的兩個姐姐,她們的結局也許某天會降臨自己身上,但她現在還不能想像會有那天。主上一直不是個精明能幹的王,也不長於處理政務,可是對待人民的珍惜之心,她從不後悔選他為王。也許天意安排她從小就對學習政務有興趣,就是為了補足主上的不足,而她盡力而為。



  如果他們不足以支持這個國家,終將要面臨失道。那麼,就讓她跟君王一塊死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