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6年3月26日

【夢奇】千山夕暮‧銀月之光

作者:曼陀


  「好啦,就像這樣子,保持乾燥,然後每天換一次藥,很快就會好了。」嬌小的棕髮女魔導士笑嘻嘻地在繃帶上輕輕拍了一下,微偏著頭的神情還帶著幾許少女的嬌憨天真。




  「啊,魔導士大人,真是謝謝您。」村長代表村人向她深深行禮,「您能到我們這個鄉下地方實在是太好了,這裡平時連藥草師或旅行醫師都很少來,發生這種事我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您別這麼說,這是我該做的。」女魔導士坐直身體,慎重其事地回答,「我很高興能夠幫得上忙,不過──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這種災害,我想應該要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才對。」


  「水土……?」眾人對視,都是滿臉困惑。


  「呃,我的意思是,因為開墾山坡,把樹都砍掉的緣故,下大雨時才會發生山崩,而野獸也離開自己的棲息地,跑出來傷害村民,」她環視村民,「所以耕種和放牧的時候不要太過度,這樣子大家都可以和平共存……」


  看他們不太能接受的樣子,女魔導士又加了一句,「力量的均衡與萬物的和諧,這是女神拯救世界的目的喔。」神話中是這樣說的嗎?哎,管他的!


  「您、您說的是……」老實虔誠的村民紛紛低下頭,輕聲詠唱女神之名。


  她強忍住翻白眼的衝動──雖然大概沒幾個人能比她更加深刻體會『神跡』是怎麼一回事,但也就因為如此,她實在沒辦法理解這些人為什麼會近乎盲目地信仰著從未出現在他們眼前、從未展現出力量的神祇一事──努力露出『神愛世人』的微笑。


  「欸,梅伊姐姐,聽說妳有參加過對達利斯的戰爭對不對?妳有看到女神降臨嗎?」一個孩子開了口,瞬間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們都圍了上來,閃亮亮的大眼睛直盯著她,髒兮兮的小臉上閃著熱切的光芒。


  「喔,謠言真是長了翅膀啊~」她眨了眨眼睛,忍不住戳戳那些純真可愛的小臉蛋,「唔,這個嘛……等一下再告訴你們。」


  「說嘛說嘛~~」


  看起來比起丈夫更有威嚴的村長夫人乾咳了一聲,立刻整間屋子都安靜下來。「我們大概明白您的意思了,那麼……要禁止村人到山上去嗎?」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到山上去撿拾柴火、打獵放牧,都是國家給你們的權利,就算是領主也沒資格剝奪的。只要不影響生態…嗯,不要過度就行了。」


  「是的。」村長夫人慢條斯理的說話方式,令年輕的女魔導士想起遠在首都的某位友人,「我們已經派人去通知領主這裡發生的事了,能否請您在這段期間暫時留在這裡呢,我明白這樣的請求十分無理,但是……」


  她笑著搖搖手,「啊,您別這麼說,我本來就打算在這裡打擾一陣子的,還擔心給各位添麻煩呢。」


  「不會不會。」


  「您是我們村莊的恩人呢,哪有什麼麻煩……」


  「就怕我們這小地方您住不慣……」


  「那麼……您還是住在我家裡吧,」雖然說貴客到來時由地方官員或長老接待,是相傳以久的慣例,但是村長確實由衷感佩這一位從遠方而來、拯救了許多村民的女魔導士,「樓上的房間馬上就可以整理好,而且我們一定會準備最好的食物和乾淨的床單給您的。」


  「呃,不用這麼……」就只是這樣看似簡單的要求,對於貧窮的山村已經是不小的負擔了。但是看著村長殷切的眼神,她只能感激地笑笑,「那,我就叨擾了。」





  透過重重疊疊深赭色的葉片,可以看見渲染著淡金與薄紅的天空,溫柔謐靜的風景祥和恬淡一如童話故事的繪本,暈黃的雲朵鑲著淺淺朱紅與如霧般淡紫的滾邊,成群的雁鳥排成人字向南方飛去,橙金色的夕陽依依落入墨色的山影中。


  有風自西方吹來,揚起她栗子色半長的髮絲,乾燥而溫暖的氣息彷彿正是太陽的味道。


  「啊,好舒服~我最喜歡秋天了。」


  「梅伊姐姐,妳答應要講女神降臨的事情的喲~」


  「說給我們聽啦!」不常見到陌生人的孩子們好奇地圍著這個笑容可親的大姐姐,纏著要她說說從偶爾經過的表演團那裡聽來的故事。


  「唔嗯……女神降臨呀,那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唷,說起來要好~久喔,」她帶著些許狡詐的笑容吊他們胃口,「而且啊,我有一個朋友是吟遊詩人,他教過我『沒有酬勞的話,不要想聽故事!』,這可該怎麼辦呢?」


  「啊~~」


  「不要這樣啦~」


  「吶,妳答應過的,不可以說謊!」


  「噢噢,說的也是,說謊對小孩子的教育不好嘛~那,你們說村子裡的事情給我聽,我告訴你們女神降臨的故事,好不好?」


  「好~~(心)」



***     ***     ***



  「她寄報告書回來了。」


  席翁稍微抬起頭,俊美的面容上依舊是輕浮的微笑,沒有一絲疑惑或是詢問的表情,就只是單純地等待對方接下來的話語。


  「她現在人在蓋洛瑪子爵領,那裡之前因為大雨而發生山崩……她建議應該要整備道路,以便各地相互交流,國家也能加強對地方的控制……」塞留斯停了下來,看著席翁嘆了口氣,「你沒什麼要說的嗎?」


  「很不錯的建議,可惜國家目前沒這個錢。」席翁雙手一攤,「光是她之前那個『培育人才,推廣地方教育』的計劃,就已經讓行政和財政部門叫苦連天了。塞爾,可別說你已經忘了安修看到預算那時的慘狀喔~」


  「……實行方法除了由國家出錢修築外,還可以和願意出資的商人或貴族合作,等道路修好後讓他們收取可以回收成本並賺取合理利益、十年到二十年的路租,最後再把道路收歸國有。基於克萊茵優秀的地理位置,可以先修繕國內六條主要道路,使貿易商人能夠安全迅速地進行運輸貿易,以此吸引商旅,藉由抽取關稅和商業稅以增加國庫收入。強烈建議不要提高稅率,不然會像二十世紀初期關稅壁壘造成的經濟大恐慌,還有貴族最好也能降低各領地之間的關稅,這樣能促進商業發展……」


  年輕的國王揚了揚手中的羊皮紙,忍不住苦笑,「她總是讓人驚訝。」


  「……她的世界和我們非常不同,」斂去了習慣性嘲弄的神情,席翁微蹙著眉,帶著點無可奈何地微微笑著,看在塞留斯眼裡不知為何帶著點淡淡的哀傷。「能夠想到十幾二十年後的事情,規劃那些至少要好幾年以後才能看到成效的計劃……這就是她的世界比我們富庶繁榮的原因吧。」


  「……席翁,我說你和她到底……」


  「不過單憑這樣的計劃,這個議案是不可能通過的。」彷彿剛才的低語只是幻覺一般,他又恢復了那輕佻的神氣,「但話說回來,這倒是一個很好的障眼法……」


  塞留斯目光一閃,「已經佈好線了?」


  「唉唉,為了這玩意兒,我可是把我自己和葛瑞絲都押出去了,要是一個差錯可就滿盤皆輸……」席翁嘲諷地勾起唇角,「我那邊只是備用的,倒是葛瑞絲才是關鍵,要是她打算背叛我的話,那可就太有趣了呢。」


  「她不是凱納斯家的驕傲嗎?」


  「是啊,就希望我奶奶的教育夠成功,畢竟她已經在我身上失敗過一次了嘛~」回應友人的揶揄,宮廷遊人懶懶地笑了,隨手解開兩人週遭的消音魔法。「好啦,我先回去了。無論如何,赴仕女的約會總是不能失禮的。」


  「席翁!」


  他以廣闊的背部接下譴責的視線,滿不在乎地揮了揮手代替行禮告退,海藍色的身影很快消失在塞留斯的視線中。


  「嘖,這傢伙……」





  「今天的晚餐開胃菜是鮮蝦籚筍,然後有凱薩沙拉、方塊麵包和普羅旺斯海鮮湯,前菜是新鮮蘑菇焗烤,」黑髮的女侍一絲不茍地報告菜單,「主菜您想要紅酒燉牛肉、酥烤鴨胸還是白醬鱈魚排呢?」


  「鴨胸吧。」


  「是的。最後,甜點是烤布丁。那麼,喝伊里亞特伯爵夫人上次送來的紅酒好嗎?」


  「姬兒?」席翁一怔,忍不住笑了,「喔,我都忘了。」


  「表小姐和伊里亞特伯爵閣下來朝覲陛下,她上次來探訪您的時候您不在,一直責備您大概已經把她給忘了呢。」


  「哎呀呀~被怨恨了哪,她現在人還在王都吧,過兩天我就去找她。」席翁看了看天色,「就這樣吧,我晚餐後還要出門,甜點就免了。葛瑞絲,替我準備一下。」


  「是的,」她微微一笑,「到財政大臣府上去嗎?我明白了。」


  從這樣簡單的對話裡──包含音調、眼神、細微的手勢及動作──席翁已經得到夠多的訊息。


  葛瑞絲‧卡雅,從她曾祖母開始,代代侍奉於凱納斯家族,被培育成為了主人奉獻一切,最完美的『物品』──就像自己一樣。


  注視著窗外的天空,席翁微微苦笑了。


  他確實知道那是什麼,從幾乎沒有記憶的幼小時候開始,家族中、宮廷裡、戰場上……數不盡的陰謀與殺戮。平和如鏡的水面下是堆疊腐敗的屍骨,濃稠黏膩的血腥味始終沾染著他的生命,無論再怎麼清洗也無法消除。


  究竟是因為命運將自己推上這一條不歸路,還是因為自己身體裡流淌的終究是噬血的深紅液體,現在的他已經無法斷言;為了一個虛幻的目標失去了許多珍貴的事物,連真心深愛的女子都捨棄自己離去,仍然執拗不變的自己,這樣做究竟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是席翁‧凱納斯呀~」他低沉帶笑的語音在廣漠的空間中飄蕩著。


  修長的手指按著窗面,哥德式挑高鏤空的連扇花窗框著長空落日,玻璃上映出一張俊逸清朗的面容,透著深秋的夕暮,虛虛幻幻宛如流離於水面上的映影。


  厚重的雲層覆蓋著天頂,但不是陰沉抑鬱的灰暗,海一般的深藍宛如高高倒懸在頭頂上的晶透琉璃。遠方接近地平線的的天空卻是一片晴朗,夕陽光輝在天與地之間眩成一道奪目的金帶。也許快要下雪了,翻捲的雲層透出異樣的紅光,與深沉海藍竟揉合成一種妖異而艷麗的紫紅,那壯麗絢爛的光景,張狂地彷彿要把人從頭到腳、連心靈一起吞噬殆盡。


  ──即使同樣存在於一個世界中,但妳所看到的的夕陽,和我是不一樣的吧。


  他就這麼注視著那奇詭的落日,紅紫色的光線透過窗子落在他的臉上,寶石切割線的陰影在俊美的面容劃下扭曲的線條。


  輕微的敲門聲響起,當葛瑞絲推開門時,轉過身來的宮廷首席魔導士又是那樣風流不羈的笑。


  「主人,請用晚餐。」她鞠躬輕聲說道。


  「嗯。」


  桃花心木的房門『喀』地一聲闔上,最後映在葛瑞絲暗綠色眼睛裡的,是幽闇夜幕中,彷彿正熊熊燃燒著的火紅色西方地平線。




***     ***     ***




  親愛的,你最近好嗎?


  前幾天,我從蓋洛瑪子爵府中的領事那裡,聽到了瑟雷斯伯爵失勢的消息。這件事情,陛下早在局勢一確定就告訴我了,無論對陛下還是你,都是決定性的勝利。但是到了這裡,卻是在遲了一個多月後,被當成王城中微不足道的消息被拿來閒聊、忘卻,你會不會覺得這很諷刺呢?


  對人民而言,到底什麼是重要的?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克萊茵王城居民的生活雖然稱不上富有,總還算得上寬裕。但是你知道嗎,離開王城不過二天的路程,那裡的人沒有一個見過金幣的模樣。對他們來說,世界非常小,就只是自己和鄰近幾個村子,以及領主的莊園;世界也非常非常大,大到讓他們一輩子走不出家園。他們就像是田裡的麥子,終其一生不曾離開生長的貧瘠土地。


  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


  我生長的國家雖然繁榮,但那是經過世界幾世紀的累積與改變,而且它也有許多問題,拿它當作標準來衡量克萊茵,要求克萊茵也能達到那樣子的程度,其實是很不切實際的,這點我非常清楚。但是,面對那些單純的、除了自己的小小世界之外,對外界一無所知的人們,我沒辦法無動於衷。


  這並不是在否定你的作為。國家只靠光榮與美善是無法維持下去的,我承認,過去我一直無法理解此事……


  為了生存,必須要有人作出那些不得不的醜惡之事,只是,我沒辦法作到像你一樣,在外交宴會上談笑風生地替克萊茵爭取利益,或是冷靜自若地翦除國內陰謀的新芽。我所能作的,就只有這麼一點點,給予這些平凡的人民改變人生的一點希望,或是被國家重視的、一點點希望的假象。


  但即使這樣,我還是不後悔當初的決定。就算重新選擇一次,我還是會告訴亞里莎:我要留下來。


  所以,我知道我確實是愛著克萊茵的,和你一樣。


  所以,當我下次回到王城時,不要再露出那種表情了,雖然笑著,卻比哭泣更讓人心痛的表情,打從心裡愉快地迎接我,好嗎?


  就算你又跟幾個女人吃過飯,『稍稍』聊了一會,我還是會原諒你的。






  以一彎的鉤月為背景,白色寬大的披風在夜空中翻飛,嬌小的女子像一片雪花般,輕悄無聲地飄飄落在地上,深棕近黑的髮絲還在空中飛揚。在那一瞬間,簡直如同白鳥的精魂化身成為人型一樣。


  「妳、妳是什麼人?!」


  面對遭到突如其來的攻擊,而陷入慌亂與憤怒的山賊群,她微微笑著,清秀的容貌在火光變幻下竟顯出異樣的艷麗。


  「直屬國王的巡查使,奉塞留斯陛下敕命──我是芽衣‧F‧凱納斯。」






  即使相距千山之遙,即使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映在眼中的暮色已不再相同,守護三千世界的月光,此刻一定也正照耀著你,對吧……



                            ── The End ──

                                2003/11/22







後記



  前陣子在看「十二國記」,因為覺得它標題的風格很不錯,想要模仿的結果是反而標題考慮了好久……(苦笑)這一篇寫了大約一個禮拜,我一直感覺寫了很久……基本上還算挺順的。


  主題音樂:鋼彈Seed的片尾曲──『平淡的溫柔只會讓你遠離/無情割捨的心只會帶來徬徨/如果生存必須是這樣醜陋/在寒空之下我只想閉上雙眼  我倆曾經是那麼投合/而今連夕陽的顏色也不同了/就讓我在明亮的月光之下靜靜沉眠吧(中視翻譯)』


  因為很喜歡歌詞的涵義,就開始構思相關的故事,然後又經歷了兩次令人難忘的夕暮(11/13和11/16,只差三天而已),忍不住想要把那美景紀錄下來──我有用數位相機努力拍下16號那天的夕陽(席翁版),但是看起來真是差太多了……(嘆)要把感受到的一切用語言和文字表達出來,實在是好困難喔~雖然非常努力地把心中的感動化為文字,看起來還是不夠啊,語言和文字畢竟是有限的東西,當然這和我的文字能力也有關……(苦笑)


  總之,因為歌詞的感覺,所以預期的故事主線就是「因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的情侶(伴侶)」男主角選了我認為最合適的席翁,而女主角,我很認真地考慮了好一會兒──


  基於構思時冒出的故事片段:『神秘旅行者(女主角)行走四方,幫助克萊茵人民』以及預定劇情,戴安娜一開始就出局了(汗)然後我就在希爾菲斯及芽衣之間徘徊不定……因為──芽衣是該配給伊利斯的嘛!(泣)然而,我又不認為希爾菲斯能達到我想要的感覺(能有自己的理想與堅持,卻也成熟到懂得包容──是的我承認,我對希爾菲斯沒有愛),結果就在本命與劇情之間猶豫不定……最後雖然是理智戰勝情感,但我還是……(淚)


  哼,算了,沒關係,女孩子可以有多一點選擇,反正我絕對不會把伊利斯配給別人的!妳放心吧,芽衣(爆)


  歌詞中,兩人的感覺是『無法協調的歧異』,但是……怎麼說好?我認為所謂『完美的人格』不是指從未做出任何錯事,堅定地走在自己道路上的那種人,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盡可能去做,但同時也能理解世界的廣闊,能包容(容忍)那些與自己不一樣的理想,以及做出錯誤之事的人──像楊威利(大心)、沙烏爾‧卡達夫(邊境警備的隊長)。最近剛知道某團長的個性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那種〝金髮碧眼死小孩〞,對他的好感度突然暴增……(笑)


  與學姐聊起某位無論人和小說我都很喜歡的大姐,「……但是該怎麼說呢,以男性角色而言,她喜歡的類型大概有一半跟我不同,是那種美麗、強大,卻又漠然超脫,乾乾淨淨與人世無涉的氣質,例如說藏馬,她喜歡他與我喜歡他的原因就是不太一樣,棋靈王裡她喜歡塔矢亮我喜歡佐為,遙久時空裡她喜歡泰明我喜歡那個……叫什麼來著我忘了(←這也能叫喜歡嗎?)」


  「橘……姓橘的對吧?」


  「啊,對,橘友雅!學姐妳怎麼知道的,好厲害!」


  「其實……妳喜歡的類型,還蠻容易抓的吧。那種不管處在什麼境地,都能有自己步調的人……」


  咳,嚴重離題,總而言之,由於我的理想(?),所以最後還是讓芽衣能夠理解席翁的作為。只是,有無論如何都得去做的事,也有即使知道正確也無法去做的事。就算是深愛著彼此,就算能理解雙方的理念都是正確的,但是終究沒有辦法走在同一條道路上──想寫這樣的故事。


  夫妻或情侶雙方都是好人,不是哪一方有錯,卻為了諸多情感之外的問題分手,想想現實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所以這一篇挺實際的嘛~(笑)


  背景設定在達利斯戰爭結束的5~8年之間──在戰爭中幼小的女神降生(芽衣主線劇情),但是芽衣卻拒絕回到日本,把她留在瓦爾大地上的是對席翁以及眾人的感情。


  戰爭結束之後兩人結婚,她明白並且接受席翁的過去,但是隨著時間日久,她越來越不能認同席翁作為『幕後之人』,為克萊茵所做的那些隱藏在歷史中不會被記載的陰暗醜陋之事──結果兩三年後,她就離家出走了(汗)


  後來她等於是成為塞留斯的『暗行御史』,到各地去明查暗訪,留下了不少事蹟(包公案?)不過現實上,她的存在宣傳的效果似乎大於實質?總之,她一方面替國王探訪民情,一方面幫助人民,在這些過程中,她逐漸能理解那些黑暗對於克萊茵的必要性,也瞭解了席翁的無奈與心情。


  故事中的時間大約是十月中到十二月底,原本有打算把關於『過去』的部分寫出來,可是後來一是因為字數太多,二是覺得可以從敘述中稍微提到,寫了反而累贅,所以就刪掉了。


  裡面出現兩個的自創人物,葛瑞絲‧卡雅──黑髮綠眼,容貌普通但是頭腦與能力都相當好,被凱納斯家族培養成最完美的侍女,又被席翁訓練成優秀密探的女子,不過正因為雙方都太過了解彼此,所以完全沒有感情發展的空間(苦笑)伊里亞特伯爵夫人=表小姐=姬西莉雅‧格蕾茜‧伊里亞特=姬兒,黑髮紫眸,典型的的貴族美女,是席翁的遠房表妹,兩人感情不錯,她曾經拿席翁當作婚前累積戀愛經驗值的對象(所以說他們真的是親戚……)



                                2003/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