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5年12月11日

【閱讀筆記】孩子,只要你平安長大

作者:雪柳



這篇文章算是看了蘭約文章後的一點雜感,原文在此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多麼撼動人心的一句話,讓多少父母親拼了命的把孩子送往才藝班補習班裡面去,深怕在起跑點上自己的孩子就落後了別人一大截,剛剛大班的小姪女,一個月就花掉了他父親一萬元的血汗錢,全都感激涕零地貢獻給幼稚園。



你知道公立幼稚園老師的薪水一個月是多少嗎?一個大學幼保科畢業的幼教老師,一班帶10個學生左右,每個月有兩萬元的薪水算是不錯的了,剛開始的起薪只有一萬多。一個學生每月交五千元的學費,扣除幼教教材以及其他老師薪水的費用,公立幼稚園的盈利其實並不高,而且諷刺的是,即使是幼保科畢業的朋友,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考什麼證照好去找工作,因為政府沒錢,所以兒童福利法等相關幼教補助法案,至今仍然沒有通過。再加上天下父母心,導致今天有許多所謂的明星幼稚園出現。



在雙薪家庭中,父母沒有太多時間管教子女,因此將孩子送往學校之中,期待學校老師能好好的指導自己的孩子。然而,究竟是什麼樣的標準,才叫做好好指導呢?幼稚園孩子得要會說英文,國小國中學生得要會考一百分,看來這些下一代的孩子,應該是不會輸在起跑點上了。



只是,起跑後究竟是要往那個方向跑呢?



孩子們確實是需要指引方向的引路人,也許是一部電影,也許是一個故事,也許是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指引每個人心中重要方向的人物。在最需要的時候,扶一把就可以了,看著蘭約文中寫的那些作家,突然有點想笑了。



現在的台灣專為青少年的文學創作還剩下什麼?受青少年歡迎的書籍還有些什麼?有代表性的只剩下所謂的網路文學嗎?



我看過一些國語日報專為青少年出版的書籍,但是似乎也只有在我國小時有在圖書館中看到,以後,幾乎沒見過了。



現在市面上是很注重幼兒教育的,各式各樣的繪本充斥在書局中,望子成龍的父母花錢不眨眼的通通抱回家,然後呢?等那些看繪本的孩子們長大一點之後,課本、考卷、分數,成了最高指導原則。







考試其實是一種很有效率的評量方式,尤其是在老師與學生是一對多的情況下,考試是非常必要的評量方式,但是增加便利與效率的方式,並不代表絕對。有誰能把一個人用一個數字來完整評量出來呢?



曾經有學生一副天真地問著我「老師,我們的標準分數是幾分啊?考不到標準怎麼辦?」



這問題至今我仍回答不出來,人生的標準是什麼?達不到標準怎麼辦?



為了方便評量計算,所以我們有成績的制度,但是曾幾何時這種方便變成了絕對?家長老師孩子,只剩下一張成績單可以作為評量。

學習,是這樣子的嗎?



我曾經對著一群半大不小的國三學生危言聳聽,說著你們得認真,不然以後就跟不上時代會被淘汰,未來的競爭非常的激烈,我們可能要面對的是整個中國大陸的勞力人口競爭,如何讓自己能從中脫穎而出,有待大家努力。



努力什麼?一邊對著小傢伙們訓話,我一邊反覆問著自己: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是到底起跑後要他們跑到哪裡去?







寫著寫著,我突然想起了九年一貫之中,一句字面意涵困擾了我許久的口號:『快樂學習』。

從字面解釋,實在是一句相當詭異的口號。想得到好的成果,怎麼可能從頭到尾都快快樂樂的,付出努力才能得到收穫,努力時多少都會遇到挫折痛苦,學習的歷程要如何快樂?比起讓學習歷程變得快樂,我倒認為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讓自己遇到了困難仍然能振作起來,讓自己快樂的能力。進一步的去探索自身的可能性,尋找到自己的方向,學會讓自己生活得很快樂的方法,這樣其實就很夠了。



老實說,我很清楚自己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傢伙,我也知道我除了一些專業學識上的東西,沒有什麼能教給學生的,只是,除了上課內容之外,我更期待的是學生能好好的學到,讓自己快樂的能力。不管是向誰學得都好,請學會讓自己能打從心底快樂起來的方法吧。即使我能講笑話逗大家開心的上課,但是只有自己才能負擔自己一輩子的快樂。



希望你們能學會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祝你們一路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