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5年12月11日

【閱讀筆記】被命運拖行的仙人-雲霄娘娘

作者:紅泉



  雲髻雙幡道德清,紅袍白鶴頂珠纓;絲縧束定乾坤結,足下麻鞋瑞彩生。劈地開天成道行,三仙島內?真形;六氣三尸俱拋盡,咫尺青鸞離玉京。



  上面是封神演義中對一位女仙的描寫,被描寫的這位女仙名字叫做雲霄。曾經看過漫畫《封神演義》的朋友可能會有某種『特別』的聯想,不過,我們在這裡要談的是小說裡的本尊。



  她是三仙島上修?的三位女仙之一,另兩位分別是她的妹妹瓊霄與碧霄,這三姐妹日後被封為執掌生育之神(有說指為註生娘娘)。以下是她在封神演義這部小說中的概要經歷:



  闡截人道三教共議簽押封神榜,她與兩個妹妹待在三仙島修道不理會山下紛擾。直到她的大哥趙公明下山幫助聞太師攻打西岐失利,法寶遭到燃燈道人等所奪,趙公明心中難受,於是往三仙島向妹妹們求助。雲霄原不肯將法寶借給公明,迫於菡芝仙與妹妹們的請求,不得已將金蛟剪借給大哥使用。而後趙公明慘死,她同瓊霄、碧霄兩個妹子及菡芝仙、彩雲仙子,五位女仙一同下山。在目睹哥哥淒慘的死狀,與姜子牙初會的激怒,加以妹妹們的從旁煽火,一怒之下擺出了黃河陣,讓玉虛門下眾多弟子道行盡毀。最後她在闡教大老元始天尊及老子下山壓制之下,被老子壓在麒麟崖下而亡,魂歸封神臺。





從她出場的短短數回間推測她個人的性格:



(一)頭腦理智,甚曉明哲保身之道。



  例如她大哥趙公明前來商借法寶時:



    趙公明:「聞太師伐西岐,不能取勝,請我下山,會闡教道人,連勝他幾番。後來燃燈道人會我,口出大言,吾將定海珠祭起,燃燈奔走,吾便追趕;不意趕至中途,便遇散人蕭升、曹寶兩個無名下士,把吾二寶收去;自思闢地開天,成了道果,得此二寶,方欲鍊性修真,在羅浮洞以證元始;今一旦落於兒曹之手,心甚不平,特到此間。借金蛟剪也罷,或混元金斗也罷,拿下山去,務要復回此二寶,吾心方安。」雲霄娘娘聽罷,只是搖頭,說道:「大兄此事不可行。昔三教共議簽押封神榜,吾等俱在碧游宮,又有兩句貼在宮外:『謹閉洞門,靜誦黃庭三兩卷;身投西土,封神榜上有名人。』



    如今闡教道友犯了殺戒,吾截教實是逍遙,昔日鳳鳴岐山,今生聖主,何必與他爭論是非。大兄你不該下山,你我只等子牙封過神,纔見神仙玉石;大兄請回峨嵋山,待平定封神之日,吾親自往靈鷲山,問燃燈討珠還你;若此時特要借金蛟剪、混元金斗,妹子不能從命。」公明曰:「難道我來借,你也不肯?」雲霄娘娘曰:「非是不肯,恐怕一時失手,追悔何及?總求兄請回山,不久封神在邇,何必太急!」公明嘆曰:「一家如此,何況外人?」遂起身作辭走出洞門,十分怒色。



  不惜惹怒兄長,也不願他拿了法寶下山惹事,招來殺身之禍。而後卻在妹妹及菡芝仙的遊說下,不得已拿出金蛟剪時,還不忘提醒公明切莫妄為。



    雲霄娘娘聽罷,沈吟半響,無法可處,不得已取出金蛟剪來。雲霄娘娘曰:「大兄!你把金蛟剪拿去,對燃燈說:『你可把定海珠還我,我便不放金蛟剪;你若不還我寶珠,我便放金蛟剪,那時月缺難圓。』他自然把寶珠還你。大兄萬不可造次行事,我是實言。」



  甚至當申公豹帶來公明死訊時,她的反應雖略顯無情:



    雲霄娘娘曰:「吾師有言,截教門中不許下山;如下山者,封神榜上定是有名,此是天數已定。吾兄不聽師言,故難脫之厄。」瓊霄曰:「姐姐你實是無情,不為兄出力,故有此言。我姐妹二人,就是封神榜有名也罷,吾定去看吾兄骸骨,不負同胞。」瓊霄、碧霄娘娘怒氣沖沖,不由分說,瓊霄忙乘鴻鵠鳥,碧霄乘花翎鳥出洞。雲霄娘娘暗思:「吾妹此去,必用混元金斗,擒拿玉虛門下。反為不美,惹出事來,怎生是好?吾當親自執掌,還有收發。」娘娘吩咐女童:「好生看守洞府,我去就來。」娘娘跨青鸞也出洞府,見碧霄、瓊霄,飄飄跨異鳥而去,雲霄娘娘大叫曰:「妹妹慢行!吾也來了。」二位娘娘道:「姐姐你往哪裡去?」雲霄曰:「我見你不諳事體,恐怕多事,你去見機而作,不可造次。」



  她下山原是要看著妹妹莫要闖禍。後卻因情勢所迫,一步步將自己推向了死亡。





(二)容易受他人影響



  她的理智知道不該借法寶給她的大哥,甚至不該再讓他下山,但大哥的怒氣及妹妹們的幫腔令她不得不借,只得無奈的最後叮嚀一番。而死訊傳來之時,她的兩個妹妹執意下山,勸也勸不住,她沒法子只能隨著下山,從那一刻就注定了麒麟崖下的宿命。



  原來她對姜子牙等玉虛門人並無敵意。先是見到哥哥慘死的模樣,那時她還為子牙開脫,只要找陸壓算帳。



    三位娘娘見了棺木,揭開一看,見公明二目血水流連,心窩裡流血,不得不怒。瓊霄大叫一聲,幾乎氣倒;碧霄含怒曰:「姐姐不必著急,我們拿住他也射他三箭,報此仇恨。」雲霄曰:「不管姜尚事,是野人陸壓弄此邪術;一則也是吾兄數盡,二則邪術傾生。吾等只拿陸壓,也射他三箭,就完此恨。」



  但陸壓跑了,於是五位女仙上門找姜子牙算帳。不見面還好,一碰面,姜子牙的說詞便惹火了重情義又衝動的瓊霄。



    雲霄曰:「姜子牙!吾居三仙島,是清閒之士,不管人間是非;只因你將吾兄趙公明用釘頭七箭書射死,他有何罪,你下此絕情?實為可惡!此雖是陸壓所使,但殺人兄者,人亦殺其兄,我等不得不問罪於你!況你亳末道術,又何足論?就是燃燈道人,知吾姐妹三人,他也不敢欺侮我。」子牙曰:「道友之言差矣!非是我等尋是作非,乃是令兄自取惹事;此來天數如此,終不可免;既逢絕地,怎免災殃?令兄師命不遵,要往西岐,是自取死。」瓊霄大怒曰:「既殺吾兄,還敢言天道,吾與你殺兄之仇,如何以巧言遮飾?不要走!吃吾一劍!」把鴻鵠毯催開雙翅,將寶劍飛來直取。



  一場混戰瞬間爆發。雲霄不論那時心緒如何,終是要護翼妹妹的。在那場混戰中,雲霄被姜子牙打傷落騎,三妹碧霄來救又給哮天犬連皮帶服扯下一塊,兩位都受了傷。這次的會面激怒了原來主和的雲霄,導致她佈下黃河陣擒拿玉虛門人。



    且言雲霄被打神鞭打傷了,碧霄給哮天犬咬了,三位娘娘曰:「吾到不肯傷你,你今反傷害我?罷了!妹子莫言玉虛門下門人,你就是我師伯,也顧不得了。」



    ......



    雲霄曰:「此陣內按三才,包勸天地之妙,中有惑仙丹閉仙訣,能失仙之神,消仙之魄,陷仙之形,損仙之氣,喪神仙之原本,捐神仙之肢體。神仙入此成凡人,凡人入此即絕。九曲曲中無直,曲盡造化之奇,任他三教聖人,遭此亦難逃脫。」





(三)對自己的行為的後果很有自覺,但是卻無法爽利的脫身



  她勸不住她的大哥,也攔不住她的兩個妹子,只得隨他們下山。她的原始用意是想阻止可能降臨的災禍,但隨著她所擔憂的事情實現,她自己也深陷其中無可自救。例如瓊霄提議要看公明遺體時,雲霄想要制止,想是怕他們的哀痛勢將更不可收拾,結果果然是那樣。而後來她擺下黃河陣,擒拿了不少玉虛門人,慶功之餘卻悄然不安。感到後悔卻又騎虎難下:



    雲霄娘娘雖是飲酒而散,默坐自思,事已做成,怎把玉虛門下許多門人困於陣中,此事不好處使,吾今日進退兩難。



  她的不安隨即化為災厄。燃燈上玉虛宮請來了闡教的大老,她們師伯輩的元始天尊。雲霄這時已完全失了主意,任由其他人隨意惹禍。



    且說雲霄娘娘在陣內,猛見慶雲現出,雲霄謂二妹子曰:「師伯至矣。妹子,我當初不肯下山,你二人堅執不從,我一時動了無明,偶設此陣,把玉虛門人俱陷在裡面,使吾不好放他,又不好壞他。今番師伯又來,怎好相見,真為掣肘。」



  先是彩雲童子拿戮目珠攻擊元始天尊未遂,雲霄面容失色。而後玄都大法師及老子前來,瓊霄又拿金蛟剪剪去、碧霄祭出混元金斗。在兩寶被收走急切之下,隨兩人出手攻擊,被老子乾坤圖所裹,壓於麒麟崖下。而她的兩個妹子,隨即也分別死在白鶴童子與元始天尊之手,三姑盡歸封神臺。





  反思,雖然雲霄從頭到尾都是被週遭的人與命運拖著走,時而身不由己。然而其實也有她不得不如此的理由。



  假設,她不借趙公明金蛟剪,趙公明還是會從別人處借得法寶,下山後還是會被姜子牙與陸壓聯手射死。她的兩個妹妹還是會下山尋仇,這兩位仙姑依然必死無疑。她雖然大可自己獨自留在三仙島,但眼見親人都被殺死,這未免太過冷血無情了,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她到那種處境,想必還是會下山復仇,而等待她的命運恐怕依然只有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