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5年12月5日

狐媚《之十》

作者:雪菲



  陽子發現同伴們的情緒明顯不穩,是等剩下三人也進了「芸砌樓」之後。




  「~~陽子!」


  伴隨著充滿朝氣的聲音,包著頭巾的少年直直撲進將景麒的安頓交給兩名好友、獨自在大廳裡等候的景王懷裡,差點沒把她從狹窄的板凳上撞出去;嬌弱的陽子從黑紗下看著好像弟弟般的男孩,忍著側腰的痛楚微笑著問:


  「怎麼了,六太?其他人呢?」


  「唉,他們從早上開始就怪怪的,我不想管啊,所以先來找妳。」


  延麒邊說邊乖乖地在她身旁的位置坐正,他伸手將置於桌上的茶壺拿近,幫陽子和自己都添了杯茶,還順便抄起盤中的芝麻餅咬了一口。


  「真是,沒事幹麼忽然擺張臭臉啊?尚隆就算了,連樂俊也這樣──」


  「樂俊?」


  聽到客氣又脾氣很好的樂俊忽然心情不好,即使黑紗遮住了表情,陽子柔弱的話聲卻掩不住吃驚。


  「出發的時候明明還好好的,為什麼突然會......」


  「或許在擔心吧?例如說心裡還有什麼掛念的事啊──」


  話說到一半,直率的六太才想起現在不是說話直白的適當時刻,可惜已經來不及了;他有些慌張地往身旁的女性看去,只見她雙肩低垂,裸露的手臂也無力地在腿上交錯。


  ──雖然沒說出口,不過他們兩個的壓力應該很大吧!


  陽子默默地看著倒映在杯中那模糊不清的黑影,想起了出發前的事情。


  樂俊醒來之後,按照犬狼真君的吩咐,也給樂俊喝下了茶;聽完陽子垂頭又紅了眼眶的解釋,樂俊眨了眨圓圓的黑色眼睛,連猶豫都沒有就說道:


  「我要跟妳一起去柳國,陽子。」


  「樂俊......」


  聽到摯友義不容辭的反應,陽子的心底湧起一陣暖意;可是她隨即想起,樂俊心裡應該還有相當牽掛的重責。


  「這樣好嗎,樂俊?」擁有少女外型的景王表情變得更苦惱,她知道半獸好友的處境應該是相當為難的,「你不是才告訴我你已經受了塙王授命,很快得接任『淳州侯』嗎?以巧國的情況,你應該趕快上任,不能在這裡浪費時間。」


  「......啊~~我倒忘了,陽子這樣說也沒錯呢!」


  出乎陽子的意料,樂俊側頭思考一會兒,竟然沒有立刻說出反駁她的話。只不過下一刻,樂俊就像是理所當然似的回應了。


  「不過陽子沒有考慮過吧?如果妳出了什麼事,就不只是淳州的問題了。」


  「......樂俊──」


  「雖然這樣說有點恐怖,不過陽子妳出了什麼問題的話,巧國也會跟著出事的;巧國的『蕙銘院』(註)是開始運作沒錯,但是巧國才剛剛起步而已......現在的巧,沒有辦法承受慶女王的駕崩,以及大批的慶國難民。」


  「......」


  看著陽子默默無語的哀憐姿態,樂俊頓了一下,又說道:


  「陽子也不想增加延王的麻煩吧?難民們如果不往巧國走,就一定往雁;妳不是說延王最討厭鄰國只有遇上問題的時候,才會想到大國的存在嗎?每次都要求大國無條件幫忙,製造大國的負擔又不報恩,陽子忍心讓慶國臣民背負這樣的指責嗎?」


  「......」


  「還是說陽子想看到我們傷心的樣子呢?逼著景台輔去選第三位王、讓朋友們為妳哭泣、讓救援不成的人感到內疚......」


  「──好、好了樂俊!我知道啦!」


  被樂俊口氣溫和的說理徹底擊垮的陽子只能告饒,想要阻止她這個外表和順卻相當固執的朋友,看來是不可能的事了;但實際上加了樂俊這個武力,陽子是比較放心的,畢竟經過這麼多年的訓練,樂俊早就從當年連靶都碰不太到的標準新手,變成以箭術高超聞名的文官。


  假如有樂俊幫忙的話,加上受過一些基礎護身訓練的祥瓊和鈴,五個人就能動身了。陽子並不想再動用其他的慶國武官,而且天知道萬一再出什麼差錯,會憑添更多的受害者。


  可惜的是,陽子這個自認完美的計劃,馬上遭到其他人的否定。
  

  「妳這樣還是沒有近身護衛啦!」


  聽了陽子敘述的計劃,延台輔六太誇張的大叫起來。


  「不管弓箭有多神準,妳別忘了,景麒的使令現在都不能太靠近妳;要是在很近的地方被偷襲,妳們要怎麼辦?要靠那兩個只會基本護身的人?還是要靠不能用刀用劍的景麒?」


  「呃,這......這個──」


  「完全不行,這樣子太勉強了,妳要去柳國的話,我們也一起跟去!」


  聽到延台輔說出輕鬆得有些不負責的話,陽子當然大吃一驚;她立刻想婉拒對方的好意,不過六太看了她一眼,朗聲說道:


  「我知道妳擔心我們國內的情況,不過不用緊張,反正現在的情況也暫時回不去了。妳知道嗎?尚隆那傢伙,竟然是用調羹在牢籠唯一土壁上挖了洞,才趁著夜色逃出來的;也不知道是朱衡他們準備的房間太恐怖還是怎樣,為了斷絕追來的可能,他在來這裡前把剩下的騎獸通通餵了瀉藥,這會兒那三個習慣在玄英宮『看守』的人,應該還全都被困在那裡吧......」


  「......」


  「所以想也知道,現在回去的話,連我也會被關,還不如跟你們一起去柳國。」


  看到陽子想笑又不敢笑、拼命忍住的醺紅雙頰,六太稍微放心了點,朝她露出了童顏者天真的笑臉。


  「況且這件事跟雁國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我們一起去的話,也會安心一點啊!加上現在雖然到別處去了,不過尚隆剛剛也說過,即使他已經忘了,可是他還是對那些失禮的行為感到抱歉,所以如果不給他機會彌補的話,他反而會生氣喔~~」


  「......」


  面對朋友們這麼熱心體貼的宣言,陽子什麼話都搭不上;她默默地看著眼前的金髮少年好一會兒,緩緩地點了頭。


  「嗯,謝謝你們......真的、很感謝你們──」


  ......之前幾乎讓人落淚的場面彷彿還在眼前,才隔沒兩天,氣氛就變了這麼多嗎?唉,也不能怪別人,畢竟大家都是被無辜捲入,各自身上也都還有牽掛......會覺得煩悶也是正常的......


  「──陽子,妳心情不好嗎?」


  略顯低沉且溫和的男聲輕喚著陽子的名字,陽子直覺地抬起頭來,透過黑紗望著滿臉笑意的樂俊和數步之遠的延王;樂俊看她應聲抬頭,便悠然地走過來,坐在陽子身旁的空位上。


  「怎麼了,是照顧景台輔太累嗎?」


  「......不會,那倒還好,鈴和祥瓊都有幫我。樓上那四間『地之間』是今晚的房間,說已經整理好了,所以她們現在把景麒先帶到樓上的房間去,我晚一點再上去看。」


  樂俊友善的聲音讓陽子的心情放鬆下來,她忍不住稍稍往樂俊挪近一些,希望感受到對方身上傳來的熱度。


  「可是如果情況還那麼糟的話,今晚可能又要照顧他了──」

  
  「那妳讓祥瓊她們來負責吧,別忘了妳現在不能太累;照顧景台輔這種事,其他人都能代勞的,反而是妳現在禁不起折磨,不要隨便作超過負荷的事。」


  一邊以溫柔的聲調說話,樂俊一邊伸手蓋上陽子微微發抖的右手,端正的相貌立刻被濃重的大片烏雲所籠罩。

 
  「啊啊,天氣還有些熱,妳的手卻很冷呢......是穿得太少又吹風吧?如果還照顧人的話,搞不好景台輔還沒倒,妳卻先倒下了──」


  「很有可能,我的確有點頭疼。」


  陽子藏在面紗下的臉孔露出苦笑,感受到樂俊持續傳來的體溫,她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已經有些倦了;不然明明在樂俊身邊,為什麼她的身體卻逐漸緊張起來,脈搏也比剛才來得更快呢?

 
  看來在悶熱的車子裡照顧景麒,果然會讓體力削弱得更快。


  「那我今晚把事情交給祥瓊她們好了......」


  「──抱歉,我想先上樓了,你們繼續。」


  無禮地打斷陽子的話聲,延王很快地從正面朝向三人的長椅站起身,往樓梯的方向大步走去;發覺到同桌的兩人因為突發的事件有些錯愕,樂俊輕輕地拍了拍陽子的手,站起身鎮定地幫異樣安靜的陽子、手拿著吃到一半的餅不知如何是好的六太,以及自己三個人的杯子裡,注入了新的熱茶。


  ──然後,又是一陣沉默──


  「......喂,我是不是作錯了什麼啊?」


  尷尬的無聲狀態維持了好一陣子,延麒六太才小聲地問著。


  「總不是剛剛的壞話被聽到了,不然趕路的時候他心情還沒這麼糟啊──」


  「不,延王一定是為了雁國的事情在煩惱。」


  樂俊沒有思考便肯定地說著,並對朝著他看的兩人露出親切而誠懇的笑容。


  「想想也很合理啊,延王和延台輔身上都中了咒術,如果陽子無法解決問題的話,雁國不免被慶國將產生的災害波及;而且陽子又是他的朋友,也不可能為了雁國輕易的捨棄友情不是嗎?所以會因此而煩惱,也是很正常的。」


  「......是啊......」


  「所以說呢,延王會想單獨思考也無可厚非。」樂俊側過頭去,看著陽子隱藏在薄紗下的自責神情,像是要安撫她的不安般柔和地說著:


  「我知道妳的心情,可是事情太操之過急也不好,即使妳現在很內疚,不過我覺得妳就暫時別打擾他了,妳想想,看到妳他搞不好會更煩惱呢!像這種時候,讓最熟悉的人去陪伴他才是良策,而這裡只有延台輔能擔當這個重要角色。」


  「我、我嗎?」


  聽到樂俊的解決方法,六太差點噎住,


  「可是尚隆老說我說話太沒禮貌,根本不懂得安慰別人耶──」

  
  「你們都認識了五百多年,比起陽子和我,一定有更多話可以說吧?」樂俊立即幫六太加油打氣,彌補延麒不足的信心,「況且陽子也說她不太舒服,我看得先送她上去休息,或者陪她去外面透透氣比較好。」


  「嗯......那陽子,妳覺得呢?」


  「......這裡真的有些悶熱,我想出去透透氣......」


  陽子沉默了好一會兒,才低聲地說出自己的決定;聽見陽子的選擇,六太將最後一口芝麻餅吞下去,從椅子上跳起來。


  「好吧,既然你們都這麼擔心,陽子又不舒服的話,那我就代勞一次吧!」


  六太說完提起桌上半滿的茶壺,另一手則拿起桌上裝滿甜食的小碟。


  「陽子就拜託你啦,樂俊;我會幫你們轉告祥瓊她們的,不過記得不要單獨去太遠的地方喔!」


  「麻煩你了,延台輔。」


  成為官員以後,比以前更懂得進退禮儀的樂俊朝六太微微點頭示意,自然地牽起陽子的手。

 
  「我們出去透透氣吧,陽子。」


  「......好。」


  雖然多少對於樂俊特別愉悅的態度感到有些怪異,不過陽子很快就放下心來;一想到原本因為煩惱巧國而不太開心的樂俊,為了她還特別打起精神,不知道為什麼,陽子就覺得特別高興。


  延王那邊延台輔會處理,景麒現在交給祥瓊她們照料。既然暫且放下煩心的事情,那麼出去透透氣也是件好事。


  一面如此想著,陽子一面微笑著與樂俊往外走;她完全沒注意到,某個東西的效力,已經悄悄地開始發作......




註:除了奏國由「保翠院」兼任大使館的工作外,其餘十一國的專職大使館都名為「蕙銘院」;主掌各國相關的事務問題,基本如難民問題的解決,國與國層級的意見交流,或是跨國的策略推行等,都屬於「蕙銘院」的管轄範圍。



----------------------------------------------------------------------






  橘光競迴,並肩而行的人兒被暮色拉出細長的身影,那是兩道遲遲返歸的溫馨痕跡。


  雖然明知道這會兒已經太晚了,不過陽子卻深深地覺得,剛剛跟樂俊相處的時間,是這段混亂日子中最快樂的片刻。


  因為已經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沒見面,陽子心裡本來就積了許多心事想對好友傾訴;可是胡眉咒法造成的影響,卻使陽子身邊不斷冒出新的問題要解決,直到他們上路,陽子又忙著照料身體不適的景麒,沒時間和樂俊說上幾句話。


  而午後的片刻,是兩人好不容易爭取來,最愜意的獨處。


  「和樂俊在一起的時候,好像什麼話都能說出口呢......」牽著摯友溫暖的手,陽子的心境喜悅又平靜。「就算有再多的不愉快,只要跟樂俊說了,心情就會變好。」


  「聽到陽子這麼說,我很高興。」


  樂俊淡淡地笑著將陽子的手握緊,就像在幫她注入安定的力量。


  「其實我也很掛念陽子呢!去了巧國以後,沒有辦法像過去那樣常常見面;就算陽子身邊發生任何問題,我也不能立刻幫上忙,遇上只能擔心的時候,我還真有點後悔回去巧國......」


  「樂、樂俊......」


  聽到從好友話中的真情流露,即使陽子有些擔憂樂俊離巧回慶的想法,內心卻產生了一絲自私的喜悅;如果樂俊真的願意來慶的話,即使這樣作會得罪塙王,陽子還是想把他要回來。


  過去也曾想過勸樂俊放棄巧國的國籍,到慶來生活。樂俊的母親已經往生,仕途亨通的樂俊又沒有成親,要移來慶國並不是件很困難的事;而且比起過去只是想想就作罷,陽子覺得當下有股越來越強烈地、希望樂俊留在自己身邊的念頭,鼓動她勸說樂俊放棄「淳州侯」的職務。


  是的,現在好希望樂俊能留下來,希望天天能見到他──


  「如果我拜託樂俊放棄『淳州侯』的職務,樂俊會很困擾嗎?」


  實在沒有辦法忍耐的陽子,不禁脫口問了,「如果我說我真的很需要樂俊,樂俊願意回到慶國來嗎?」


  「......妳這樣說我還真的蠻困擾的,陽子。」


  樂俊安詳的表情滲入幾絲苦惱的成分,他溫柔地拉住陽子的臂膀讓她轉過身來,兩個人近距離地對望著,連呼吸聲都清晰可聞;看見好友平日內斂的眼睛蘊含著少見的熱情,微微的灼熱感在陽子臉上逐漸擴散開來。


  「我喜歡淳州,也喜歡淳州的人民,在那裡為官好幾年,要我說放就放是不可能的;不過要我無視陽子的要求,將妳的心情置之不理,我更辦不到。」


  「樂俊!」


  樸實動人的言詞讓陽子感到心跳加速,為什麼她會這麼高興又緊張呢?


  「但.....但是樂俊放不下淳州吧?如果真的為了我──」


  「放心吧,陽子,我不會輕率作出決定的。」臉上浮現出令人安定的笑容,樂俊的聲音就像春風一樣,把陽子內心的猶疑平撫下來,「我一定會好好考慮這件事的......然後,給陽子一個滿意的答覆......」


  「──先不論什麼滿意的答覆,你們不覺得回來得太晚了嗎?」


  清冷的女聲打斷了友人──不,也許更像是戀人間約定的對話,被攪擾氣氛的兩人同時看去,相貌端麗的兩名美少年,正以相仿的極度不悅表情,看著幾乎貼在一起的兩人。


  還沒讓陽子開口辯解遲歸的理由,表情難看的祥瓊已經一把將她拉了過來,鈴立刻很自然地擋在陽子她們和樂俊之間。


  「不是說只去一會兒嗎?台輔醒來以後一直在找妳呢!」

  
  祥瓊一面說一面把陽子往客棧裡拉,看到陽子黑紗輕擺、不斷回頭的模樣,樂俊也想跟上去,卻馬上被鈴以一臉過度燦爛的微笑扯住手臂,甩也甩不開。


  「先別走啊,樂俊,我們有事要拜託你呢。」


  「......有、有什麼事嗎?」出身巧國的青年官吏,其長期保持平穩情緒的臉孔,出現了難得的焦躁,「那個,我還有點事,可不可以晚一點再談......」


  「抱歉不行,因為是很重要的事呢!」


  鈴臉上的笑意更深了,簡直不像在笑而是母貓發怒一樣。


  「聽說你拜託延台輔去跟延王聊天是嗎?延台輔剛才很生氣的跑出去前,還特意跑來跟我們說延王讓他吃了老大一個閉門羹......所以我們覺得這個勸說的工作,還是樂俊比較適合。」


  「我、我嗎?」


  鈴的發言讓樂俊說出了午間延台輔說過的相同台詞,只不過他的表情跟六太有些不同,是某種夾雜著不願及不甘的神情。


  「唔,我跟延王之間,今天不太適合......」


  「哎呀,論起開解沒人比你更擅長,況且你跟延王能聊的話題很多吧?延台輔畢竟是麒麟,真的要聊國事的話,像樂俊這樣優秀的官員才能解憂。」


  「就算我願意好了,問題是他又不是因為國事才心情不好的──」


  「是這樣嗎?怎麼聽延台輔說,是樂俊你推斷他在擔憂國事的?」
  

  抓著樂俊不小心說出口的真話不放,鈴笑臉盈盈地看著現在臉色更加不甘的青年,口氣是那樣的和善,「要是樂俊有何困難的話,我們也不願勉強,只是放著不管,陽子會很擔心吧?還是你希望她知道事情以後,自己去做調解人......」


  「──知道了,我去。」


  樂俊很快地接下鈴沒講完的話,露出稀有的僵硬表情,他吐了口氣後又問:


  「是哪一間房呢?」


  「『地之間‧肆』,靠近最裡面的那一間。」

  
  鈴輕快地回應著,順帶補了一句。


  「那今晚你們兩個就一間啦......拜託了~~」


  「今晚一間......?等等──」


  等到樂俊意識到他已經被陷害之時,鈴已經哼著家鄉蓬萊的兒歌,三步併兩步地走進客棧,轉上樓梯;她走到了掛著「壹」號木牌的大門前面,伸手將雕花的木門推開──


  「處理得怎樣了,鈴?」


  一看到鈴走進房裡,原本和陽子相談甚歡的祥瓊立刻抬起頭來,追問剛剛的結果;聽到祥瓊好奇的語氣,鈴朝著兩人露出「放心放心」的可愛笑容,揀了一張空的圓凳,又接下祥瓊遞來的清茶,才緩緩地說道:


  「其實也沒什麼,隔岸觀火看敵人自相殘殺的感覺還不錯就是......多讀書多思考果然是件好事呢,回去絕對得準備禮物酬謝夕暉。」鈴衝著一臉不解的陽子和聽到話後輕笑出聲的祥瓊,露出少女純真的笑容,「先別說這個了,我已經請店家準備一桌熱菜上來,等會兒一起吃吧!」


  「妳說用餐......可是妳們剛剛不是說景麒他醒來了──」


  「台輔還在隔壁沉睡吧,我想。」


  聽到陽子吃驚的話聲,祥瓊先往鈴看了一眼,才聳聳肩無所謂地說道。


  「他剛剛是有醒過來沒錯,不過現在應該睡著了。」


  「那、那妳們為什麼要那樣跟樂俊說呢?」陽子邊說邊站起來,作勢要拿放在桌上的黑紗斗笠,「既然沒事的話,我先去找樂俊......他好像還有話要跟我說──」


  「等、等一下啦,陽子!妳不想跟我們一起用餐,聊點事情嗎?」


  「這個......」


  面對兩位好友一人牽著她的一隻手,又同時擺出難過的表情,就算陽子是硬心腸的人,都會有些動搖;更何況陽子耳裡還聽著祥瓊的懇求,所以原本決定好的態度便一下子改變了。她望著祥瓊和鈴,淺淺地嘆了口氣。


  「好吧,我晚一點再去就是了......」


  陽子坐回位子上,向露出期盼眼神的兩人微笑。


  「反正這幾天我們也沒有機會這樣安靜地談話呢!就稍微耽擱一下......」

  
  「是啊是啊,妳不要這麼勤奮,多休息不會怎樣的。」

 
  鈴接下陽子的話,勤快地幫她倒茶;陽子見狀也放鬆下來,低下頭暫且閉目,享受這個安靜的一刻;因此她錯過了,祥瓊和鈴在她上方瞬間交換的──


  得意的視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