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5年8月16日

【閱讀筆記】查令十字路84號

查令十字路84號 [84,CHARING CROSS ROAD]



                     作者:海蓮‧漢芙(美)

                        時報出版



這是一本薄薄的小書,書名乍看之下讓人有些一頭霧水,

查令十字路84號,看起來只不過是個地址,怎麼會有人用地址當書名呢?





不過如果讀者是個愛書人,就請不要介意這個看似沒什麼了不起的書名,因為這本書籍,讓查令十字路84號這地址在愛書人心中,幾乎跟倫敦的另一個知名地址,貝克街22號B座,有了相同的份量。

因為這是一本...非常非常可愛的書,

除了可愛之外,我貧乏的形容詞彙中,實在找不出更恰當的形容詞了。








這本書裡沒有羅蜜歐與茱麗葉那樣刻骨銘心的愛情;

也沒有魔戒裡史詩般壯闊宏偉的風雲際會,

更沒有像悲慘世界那樣悲天憫人的反映現實,

這只不過是一個身在紐約的愛書人,向位於倫敦的二手書店訂購書籍時魚雁往返的紀錄,內容的呈現方式與『長腿叔叔』類似,都是書信的集合來作為內文,是一個平凡至極,在你我身邊都隨時有可能發生的故事。

只是,它也是一個『一加一並不等於二』的故事。





買書,對於一個愛書的人來說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情,買書買到跟書店老闆認識,書店老闆有時還會給特別優待的情形也不是沒遇過,而在這本書裡,就是在作者生動有趣的描寫下,將這樣的淡淡情誼化為值得再三回味的文字,而且雞婆的可愛作者更付出了比一般熟客還要多的關心,在二次大戰英國物資缺乏的困難時期,自美國訂購雞蛋火腿等民生物資送給書店員工們,如此雪中送炭的熱情,使得陌生人之間不再陌生,因為書而結下了一段美好的情誼,買書,已經不只是一樁付錢收錢的交易關係了。





書中內容沒有什麼太多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的情節,可是這樣不經意流露因書結緣的淡淡情誼,對我這個把逛書店當嗜好的人來說,真的是本可愛到不行的書。

作者的對於書籍的直爽犀利,對自身情況的自嘲幽默,還有對書對人的熱情慷慨,讓人總是忍不住會心一笑。而看到作者買書的論點,更是讓我心有戚戚焉,"買書不先看過,不就像買衣服不試穿一樣冒險嗎?"真是英雌所見略同!

而作者對二手書的愛好,更是讓我這二手書店迷深深共鳴! (改天來再寫寫我的二手書店心得。)





可惜,由於逛遍了高雄的二手書店怎麼也找不到這本書,終於在書癮難耐、圖書館又借不到的情形下,跑去書店買了本全新的回家擺著,
也許哪天,我在某間二手書店遇到了,我大概又會再買一本吧?!
不過最希望的,有天能去買一本二手的查令十字路84號的二手原文書啊!



這本書也讓我的"今生非去不可的旅遊地點"名單中多了一個:





      英國 倫敦 查令十字路





2 則留言:

  1. 這真是一本很讚的書,在現今閱讀風氣普遍下降的年

    代,這樣一本清新的小品實在讓人感動。

    也讓我對於書中那無私的友情奉獻感到不可思議與神

    往。

    聽說原文的感覺更棒喔(我是在我們學校圖書館借來看

    的)。

    以後我也想買一本原文的回家看。^^

    希望藉由你的介紹讓更多人都來看這本好書呢!

    回覆刪除
  2. 沒錯沒錯,這本書絕對是愛書人不能錯過的可愛小品啊~~

    前幾天我在批踢踢上面爬文,才發現真的有人好不容易去買

    了英文絕版本,據說紙質較薄,價格又比中文版昂貴不少(印

    象中快四百大洋吧),讓那人忍不住想學海蓮一樣怒吼一下呢

    (笑)

    不過就算是這樣,我還是想買本英文版的回家珍藏啊XDDD

    (這是身為書迷的執念啊>"<)



    總之,歡迎wita樣光臨,以後有空要常來串門子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