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5年8月27日

【閒話家常】萬水千山縱橫

這兩天,寫音樂五問的最後一題時,腦袋裡竟然浮現了萬水千山縱橫這首歌,真的是好久以前的歌了啊。(難道我真的跟舌頭說的一樣,是老一輩的人了嗎?OTL)





萬水千山縱橫,這首是小學時看的港劇天龍八部主題曲(梁家仁飾演蕭峰),不管詞曲都一派熱血樣,當時初聽只覺氣勢磅礡令人印象深刻,沒特別去多想,直到天龍尾聲,蕭峰自戕時的畫面,再次配上了這首主題曲時,我哭的亂七八糟,到現在早就差不多忘光了戲裡是怎麼演的,卻始終忘不了這首歌。



前兩天,順手整理檔案,無意中發現了這首歌的檔案,十幾年後,仔細熟讀過金庸原作後再聽,仍然忍不住紅了眼眶,鬼才黃霑絕非浪得虛名,短短84個字,道盡了金庸筆下大俠蕭峰的一生。







 萬水千山縱橫 豈懼風急雨翻

 豪氣吞吐風雷 飲下霜杯雪盞

短短四句話,寫活了那個豪氣干雲,縱橫江湖,與段譽鬥酒結拜,杏子林化解丐幫內鬥的北喬峰。

 獨闖高峰遠灘 人生幾多個關

 卻笑他世人 妄要將漢胡路來限

身世之謎引發的層層難關,從混沌不明到真相大白,而蕭峰,不論是漢人還是胡人,他都是蕭峰,卻怎麼也走不出人世的胡漢糾葛。

 曾想痴愛相伴 一路相依往返

 誰知心醉朱顏 消逝煙雨間

此次重聽,聽到了這兩句忍不住就想起了「塞上牛羊空許約」的兩人,

真的好痛啊!>口<

 憑誰憶 憶無限 別萬山 不再返

擁有胡人血緣卻在漢人中長大的蕭峰終究不再返,只留下了蕭峰迷的陣陣欷噓。







蕭峰,前人寫過太多精彩論述了,而這首歌,是我個人覺得寫的最好的論述,細聽這豪氣萬千的歌曲,不難感受到其中淡淡的滄桑,用字簡單,卻讓人不得不折服在這首歌曲下,即使我對粵語一竅不通,不過還是對這經典之作難以忘懷啊。





這些舊版金庸劇中的音樂,現在重聽,我仍覺不論詞曲都相當的好,歌詞中的意涵可以感覺出那量身定做的貼切之感,比起現在有些片頭曲,根本淪為歌手打歌的時段好上太多了啊。



印象中有好幾次聽到新版金庸劇的片頭還片尾曲,還真的聽到頭皮發麻,不是歌不好聽,而是搭起來很詭異啊,

尤其是當你看著一堆古裝演員在螢幕上高來高去時,背景音樂傳來「深深太平洋裡深深傷心…」 囧rz



老實說,我那時還真想把挑這曲子的傢伙丟到太平洋去叫他好好傷心一下(筋)



總而言之,喜歡天龍八部的一定要聽這首歌啊!



3 則留言:

  1. 想不到秘書聽得懂廣東話..........

    回覆刪除
  2. 我只是看的懂字幕而已(爆)

    回覆刪除
  3. 要我找天慢慢唱給你聽嗎?X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