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6年1月26日

【閱讀筆記】請敬重電車男

作者:愛米羅





某喵說電車男只是歐他庫的意淫世界,一點都不實際,所以嗤之以鼻。


可是我今天跟小劉談男性的時候,突然覺得,雖然電車男把愛瑪士小姐是有點癩蝦蟆到吃天鵝肉沒錯,可是他自己很清楚現實,也願意為了喜歡的女生去改變,甚至可以切實地接受失戀的挫敗,實屬難能可貴。


這比很多只會在那邊靠北女生發卡而不自省的「好人」實際很多。


很多「好人」一點都不認為自己言語乏味、EQ 低、溝通技巧低劣、不懂得尊重他人這些特質有什麼問題,反而很單純地認為「只要是一心對某一個人好,我就是好人」,然後「因為我是好人所以我應該被愛」。


哇塞,沒有這種推導的邏輯吧?


問題是,女人不是養成遊戲裡面專為某人而存在的高校美少女,


而是活生生有感覺有自己想法的人類,他們會希望挑選一個好相處的伴侶。


除了少部分把婚姻當作生意的人,或是沒談過戀愛抱有過大憧憬的人以外,大部分女性對於自己男友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要處得來,其他外在的條件決定性反而不像男性幻想得那樣強。



有戀愛經驗的女人都知道,即使選了一個有錢有權有臉有腦的男友,個性剛愎跋扈,最後還是要吹的。



但是「好人」不知道,也不相信這世界上的確有女人不是外貌協會和名車鑑定士。


他們知道自己的外在條件不一定吸引人,但卻直接歸咎於他們假想中的勢利女性。


「好歹我也是有車子、有房子、有正當工作,女人都是外貌協會所以我才會沒女友!」


「雖然我沒什麼錢,可是我長得不差身高也不錯啊,女人一定都只愛錢!」


「可惡,為什麼我單身三十年了還是交不到女友?我要加入去死去死團!」


男人啊,他們真的瞭解到作為一個「受女人喜愛的男性」的必要條件是什麼嗎?



以前的社會裡,男性的強硬和不講理,被認為是女性有義務要接受的部分,又因為社會壓力,所有的女性在理論上都得要尋覓婚姻,所以對於丈夫霸道的行徑,除了處處忍耐以外,也只能在街坊跟隔壁鄰居一起痛罵。


(這就是媽媽輩過年過節聚餐時常常幹的事,隔壁桌酩酊大醉的歐吉桑還渾然不知。)


但是現在的女孩子受到的教育不一樣了,如果男人不好的話,大可不用結婚!


但大部分的男性在成長的過程裡,受到的約束不足以使他們認知到,這個世界並非以他們為中心運轉,而是有幾十億個同樣是人類的同等生物與他共存。


結果就出現了「一切不順心意的事情,都是有一天終將被修正的錯誤」這般的偏執思維。


原意是要以娛樂滿足顧客並製造利潤的電玩遊戲,加遽了這種狀況,尤其是養成遊戲,在潛移默化之中,讓男人對於女性的「真實感」掌握越來越弱。


我現在來說某種人,你聽完一定會感覺到,很熟悉,好像身邊就有幾個。


這種人,大家都覺得他人不錯,各方條件也不差,就是多年來始終沒有女友。


總會有個人忍不住多嘴,私下問他:「你怎麼都沒交女友?」


他淡淡地,用一種好人的表情說:「因為我心裡有個人好久了...」


「她沒有變成你女友?」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好人露出惆悵的表情,沈溺在自己淡淡的哀傷中。



我想了好久,想不出確切的形容詞來形容這種自以為好人的傢伙,最後想到「神經病」。


(我妹說「偏執狂」比較文雅...不過神經病比較符合我想罵人的感覺。)


請別說這有可能是新舊男友之間的解決期,解決期要到三五年,那可以去拍瓊瑤哩。


(一個女生的新舊男友間解決期可以用到三五年,那大概也不值得堅持。)


這種狀況,很明顯地,是女生好好地有男友在,只是不忍心給這位好人難堪,


所以給他一個或更多的軟釘子,希望他自己會知趣走開。


好人把自己塞在備胎箱裡,可能還會有意無意地向別人透露自己的苦楚,其實根本只是因為輸不起,不能夠接受就是有人對於他的種種示好無動於衷,所以才自欺欺人,認為只要沒被呼巴掌,就表示明天還有希望。


一個常找我諮詢感情困擾的男性朋友,他女友的前男友就是這種人,三天兩頭找前女友出去看電影吃飯出遊,見面頻率都快要比正牌男友高,偏偏那笨女生連軟釘子都釘不太下去,弄得我那個朋友快抓狂。


他們是認真想要好好經營感情,卻因為好人前男友而頻起風波。


如果沒有辦法將女性的拒絕詮釋成「拜金」或「外貌協會」,最常用的候補藉口就是「挑剔」。


自己喜歡的女生不喜歡回來,就是太挑,哇,都不挑豈不是人盡可夫?


但是電車男未曾把自己可能被拒絕的假設,建立在對女性的負面歸咎上。


他很清楚現實上,自己在世人的眼中並不體面,經常受到帶歧視的眼光,所以他能理解社會化和格調都比他高出許多的愛瑪士,很可能會拒絕他。


即使有這樣的認知基礎,一般的歐他庫大概就是直接放棄,反正美女都很挑嘛,沒有長得比人氣偶像還帥就是命不好,輪不到我。


歸咎完以後,就好像什麼事情也沒有了,繼續回去死去死團打滾。


但是電車男之所以成為一個精彩的故事,就是他願意去改變自己的狀況,而去搏得異性的喜愛,這是大部分女性自幼潛移默化中就已習來的重要技巧,但對於男性來說,大多很晚才為了實際理由學會,甚至有人一輩子都學不會。


曾經看過某個板上有人談論,為什麼台灣女生配外國男生很常見,而外國女生配台灣男生就很稀有呢(就算有,男生也都是國外長大)?


結果有人真的跑去問外國女同學對於台灣男生的觀感,得到的答案是「台灣男生其實挺帥的,也滿多會打扮,可是,談吐多半很無趣,開口閉口都是電腦和電玩,誰想做他們的女朋友?」


兩性溝通上,一般認為男性偏好藉由共同參與活動來建立溝通,而女性偏好經由談話來建立溝通管道。


所以有老公看報,老婆在旁邊抱怨『老公怎麼都不陪我說話』的經典場景。


對於老公來說,在同一個空間裡活動就是陪老婆,但是對於老婆來說,不搭理他的老公,等於拒絕與她溝通。


足球棄婦的心理狀況也很類似。


即使是在談話的時候,男性也常常誤以為,只要有對話,就有溝通,而往往自顧自地說,而完全忽視女方身為發話者的地位。


這種自以為了得而在女性面前長篇大論的男人,通常騙不過稍微精明一點的女人,雖然不至會被於當眾掌摑,但是在對方心目中一定是立下出局。


我和言語乏味的男性出門,回家後常常收到「與你很聊得來」的回應,並要求下次再見面,不過我通常都沒空。


聊得來?那是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和各種人談上話的人,對方講不出話來的時候,我很懂得找話題帶話,對方太愛講的時候,我也很懂得藉由聆聽與重複來引導,有沒有真正的對話我自己最清楚,只是掩飾過的各說各話罷了。



再回來說電車男,他最難得的,莫過在付出那麼多時間心血金錢之後,他並沒有把愛瑪士當作是「千辛萬苦後一定會對我綻放微笑的女神」。


他知道自己面對的不是養成遊戲的 ACG 美少女,光靠鄉民提供的密技就可以破關,而是有感覺、會自己思考的人類,沒有理由自己曾經付出過的努力,就能保證任何回饋。


大告白那天,他抱著失戀的心理準備,他真的相信自己可能失戀。


他真的知道「當對方說抱歉的時候就是結束了,沒有以後」。


他也不會在碰釘子以後,把自己塞進想像中的備胎箱,然後沈溺、滿足於架構出來的「專情而悲傷」的自己。


這是電車男之所以不會只是一個意淫美女的普通歐他庫的理由,他是一個可以看清現實界線的真人。


不是聯誼會上女大學生談之色變,與所有人都格格不入的真‧歐他庫,更不是無法接受挫敗而自封好人來充面子的的潔癖阿斗。



有電車男精神的男人,就算可能在追愛過程中釘子一串串碰下去,只要他瞭解到感情不能勉強,也瞭解某些技巧可以幫助自己更受歡迎,成長下去總是會遇到懂得欣賞他的人。


不需要一旦挫敗,就把所有自己一廂情願灌在女人身上的善意,轉化成妖魔化女性的負面能量,藉此來維護自己的清白;也不需要死巴著一個對他完全沒意思的女人,整天巴望著她和男友發生嫌隙,以為如此一來自己就有機會可以乘虛而入,結果到頭來,女人結婚了,好人除了一個破滅的夢以外,一無所獲。







這個圖是為了電車男原創的雙胡蘿蔔尾巴女,伊藤淳史書桌上有一隻造價二十萬的模型。


因為開模就只做那麼一隻,所以貴得不得了,而且伊藤還不小心推倒她,折斷了她的尾巴...後來又做了一隻,所以後來放在桌上的都是蘿蔔尾巴女二號了。


可能因為是整個房間裡最有身價的道具,鏡頭都會一直帶到。

3 則留言:

  1. 我要狂推這篇啊!!!

    回覆刪除
  2. 這篇真是好物...幾乎是心聲都給講出來了

    不知道怎麼形容的事 就這樣文字化

    真是精采!!!!!!不拉波~

    回覆刪除
  3. 我真的覺得來這裡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不錯的見解=w=+

    寫得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