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部公告

比翼之鳥已經完售,謝謝大家的支持跟心得回饋(看大家的心得讓我們好開心啊)

2006年1月4日

【閒話家常】妙筆生?

作者:雪柳



  這是當初在評自己文章缺點時的一點小心得。



  所謂的文筆究竟是什麼呢?





  閒聊中常聽到,有些人對於長篇華麗燦爛的描寫沒有好感,認為文筆好跟文章好是兩回事,不過,究竟什麼是文筆呢?這問題倒是讓我想了好一陣子。



  就我而言,我想應該是一種營造氣氛的能力,引領讀者進入文字世界的能耐。

  用玄一點的比喻,就是一種魅力吧。這種魅力,不管是遣詞用字華麗與否,或者詞彙豐富與否,都只不過是枝微末節,並非文筆好壞的重點。就如同一個有魅力的人,包裝的漂亮當然可以更加出眾引人,但是精緻華麗的打扮,卻不是最主要的魅力來源。去掉包裝後,真正有內涵的人總是比較讓人願意相處久一些的,不是嗎?



  而梳妝打扮,也是要看人的氣質形象與出席場合來做適當搭配才能恰到好處的。







  若要說文字運用的精采奧妙,當然得瞧瞧流傳千古的名句,就以楓橋夜泊為例吧。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是國小畢業就能看懂全首詩的用字,沒有一字是難字,但卻是傳唱千古的寫景寫情名詩,短短28字,卻將讀者引進了作者的情境中,沒有什麼特別的文字敘述,卻引讀者進入了作者當時寫的情寫的景中,有人能說張繼文筆差勁嗎?



  這樣看來,所謂的文筆,是需要一些天賦,更需要日積月累的練習,最高境界大概就是像這樣信手拈來,渾然天成,但在這背後有著深厚的功力在,就如同武俠小說中的反璞歸真高手,即使只是平凡無奇的舉手投足,卻都包含著莫大氣勢與威力(笑)就像那「衣帶漸寬終不悔」中令人動容的真摯情意,透過作者的慧心巧思娓娓道來,其中又有那個字詞又是華麗無雙、刻意雕琢的呢?







  故事中的角色衣飾如何華麗,容貌如何出眾,風景如何優美,描寫中當然可以強調,但光是描寫造成整篇文章都失去焦點,亦不過是無意義的文字堆疊,就像小學國語習作中的造句練習集合罷了。也許這種造句練習在對於詞彙的使用相當有助益,但是,我個人總覺得不適合整篇文章中都這樣用,更何況只是一味堆砌,卻沒去思考如何更加凸顯自己特色,未免本末倒置了。沒人送禮只送包裝紙的吧?



  而在比喻敘述象徵上,偶爾借用前人巧妙詞句與意念也是會有不錯的效果,畢竟真要我寫得如此巧妙貼切,也實在是不太可能,只是同樣的意涵老是用同樣的場景與象徵來描述,也實在讓人驚訝於那貧乏到可憐的知識與想像。(我說真的,能用在文章中的花並不是只有櫻花一種啊....)







  我想並非每篇文章都是淡粧濃抹總相宜的西施,也不是說每篇文章都非要文以載道不可,但多少要有些情意的真摯寫在文章裡,文章才比較讓人讀的下去吧。老是詞溢乎情的矯揉做作,連為賦新詞強說愁都談不上的詞句堆砌,一味無病呻吟,只不過是徒惹他人反感罷了。







  拉拉雜雜扯了一堆,回到自己寫的那堆文章上來瞧瞧,同人文,是以小說體裁為主,作者就是說故事的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讓人身歷其境,引起別人的好奇心,讓人想追著故事情節繼續走下去,在這點上,文字的運用絕對必要,雖然不像詩詞如此條件嚴苛,但仍須有一定功力在才行。若要比喻的話,我想就像女孩子打扮自己一樣,首先要先瞭解自己優缺點,才能針對優點加以發揮,針對缺點可以做些修飾,接著想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美女,進一步去學習、練習妝點自身,才能讓自己與裝扮相得益彰,達到讓人驚艷的效果。



  不過說來容易,至於究竟如何做到,這我就還沒悟到了XD





  總而言之,我的確是個功力低微魅力不足的作者,幸虧我的本行是個讀者,寫文不過是客串而已啊(擦汗)







  最後小小抱怨一下,常聽到有擁護者回應別人的批評與建議:「不過是個新手,難免比不上那些高手啊!何必那麼要求別人呢?」「跟OO比起來好多了!」「作者愛怎麼寫是他的自由!」

  雖然是鼓勵作者的一番美意,而且作者本身也不是真的打算寫篇流芳百世的文章,不過連別人的批評建議是否中肯都無法判斷,只能老是跟差的人相比較顯得文章作者比較優秀這回事,有那麼值得誇耀嗎?

  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我自己會很汗就是了,畢竟我寫出來的東西算不上好,被人家嫌棄本來就是很正常的啊...(被人莫名其妙的稱讚我反而心虛啊@.@)





  話說回來,在熟識的作者抱怨自己文章差勁時,要我跟著附和一同惡毒批評,我也沒那個膽就是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